English

“千年虫”还有一关

专家提醒: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李佳路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(记者 李佳路) 我国计算机系统已平安进入2000年。专家提醒说:由于计算机系统中表达日期的机制和数据不完善所引发的“千年虫”问题,除“零点过渡”外,还有“闰年问题”一道关。

据全国计算机2000年问题信息支持中心的吴志刚介绍,虽然计算机系统从1999年12月31日向2000年1月1日的“零点过渡”是解决“千年虫”问题的最关键环节,但是还有一些计算机系统忽略了2000年是一个闰年,不能识别今年的2月29日,这一问题称为“闰年问题”。

他介绍说,2000年这个闰年比较特殊,由于2000能被400整除,所以这个闰年同以前的闰年都不同。比如计算机把2000年仍然误认为是1900年的话,由于1900年不是一个闰年,那么计算机将从今年的2月28日直接进入3月1日,而跳过了2月29日,从而产生系统问题。

全国计算机2000年工作小组组长张祺提醒刚刚结束了“零点过渡”战役的广大计算机工作者要提高警惕,对计算机能否正确识别闰年进行检测,如果存在问题要及时采取更换设备、添置软件等措施,确保计算机安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